lightchaser

Not all those who wander are lost.

胆大心细

喜欢街拍到现在有一年多了,在lofter混迹也有差不多大半年了。当初开始拍纪实人文类的东西是想挑战一下自己,拓展一下自己的风格,没想到一发不可收拾。纪实摄影作为一个比较小众的摄影类别,相对风光人像这些大家趋之若鹜的类别往往受不到太多的关注,网上关于这方面的中文资料也不多。我很庆幸周围有个很有经验的朋友,教会了我很多技巧也给了我很多建议,但毕竟鸟儿都有出笼的一天,有些东西真的要自己摸爬滚打,受过伤吃过亏才能领悟。经历了最开始的面对想拍的对象不敢举起相机到现在机不离身,手不离快门,我想在这里斗胆给大家分享一些我街拍的经验。lofter上比我拍的好的纪实摄影师有很多,关于街拍的想法和理念也可能会各不相同。我的一家之言未必有多正确,但我希望可以抛砖引玉,让大家能够更多的了解一下我们这些活在街头的人。


目录:

1. 关于器材的选择

2. 关于拍摄地点和时间

3. 关于拍摄内容

4. 关于拍摄技巧

5. 关于如何克服自己的恐惧

6. 关于后期

7. 关于学习资料



1. 关于器材

“如果你觉得自己拍的不够好,那说明你离的还不够近。”Robert Capa的这句话相信大家已经听过无数次了,但是我还是不能免俗的拿出来提一下因为对于纪实摄影来说这句话就是真理。

街拍不像风光摄影和人像摄影,很多在其他类别里可以算作致命的缺陷在纪实摄影里都是可以被容忍的,比如失焦,比如噪点,比如构图上的偏差等等,前提是你的内容要好到可以忽视这些缺点。所以从器材的角度来说,纪实摄影对器材的要求比其他类别要宽松很多,手机也可以出大片,lofter和instagram上都有很多只有手机出片的大神。

从初学者的角度来说,我个人比较推荐微单或定焦卡片机。微单比单反的一大优势就是体积更小侵略性更低,快门声音更轻,拍摄的时候更隐蔽。想像一下一个举着D800加720的人在街上鬼鬼祟祟的东张西望,稍微有点观察力的人十米开外就会注意到你了。微单种类有很多,具体型号我就不推荐了。如果对手动对焦有信心可以考虑索尼和富士转接,如果玩不转就选M43,奥巴或松下。

镜头的话一般来说你需要一个等距28mm-50mm的定焦镜头,为的是体现被摄者与周围环境的融合和互动。有些人喜欢视角广一点可以捕捉到更多的环境和背景,比如Garry Winogrand钟爱的28mm;有些人喜欢视角窄一些可以拉近与被摄者的距离,比如大家都熟悉的老布和他的50mm。选什么焦段的镜头都是个人喜好,我个人比较喜欢35mm,攻守均衡,99.9%的时间我都只用这一个镜头,哪怕是在外旅行的时候也不例外。那么问题来了:

  • 为什么不选择更长的焦段?有些新手喜欢用长焦在暗处“狙击”被摄者,这样虽然可以避免引起被摄者的注意,拍出来的表情和神态会更自然,但是长焦的视角太窄,没办法突出人物和背景的结合。另外选择更广的焦距可以锻炼自己的胆量,强迫自己更接近被摄者,这点很重要。

  • 为什么一定强调是要定焦?一般刚接触摄影不久的人用定焦会感觉很局促,拍不到的时候总想转变焦环。变焦在比如风光摄影,旅行摄影当中用处很大,但是在纪实摄影中,你需要的是一个定焦头。首先变焦普遍体积要比定焦大一些,在街拍的时候更容易引起被拍者的注意。另外长时间使用变焦会产生依赖性。坚持使用一个焦段可以锻炼自己对该焦段的熟悉程度,慢慢你就可以做到不用看取景器甚至在举起相机之前心里已经对构图有一个大概的判断。这点在街拍中非常重要,因为很多时候你没有时间举起相机变焦构图之后再拍,因为很多瞬间都是稍纵即逝的。

  • 如何在自动头和手动头之间选择?很多人觉得手动头用起来太累,还有人觉得手动对焦没有自动对焦快,没法抓拍,这都是错误的。当你会熟练运用超焦距的时候,你甚至可以做到拿起相机不做停顿就直接拍摄,这是自动对焦没办法做到的。什么是超焦距?超焦距就是在特定的光圈下,从该焦距到无限远全部处在对焦的状态,在相片上全部清晰。手动头的使用其实很简单,假设光圈为f8,当你转动对焦环时看一下上面的刻度,在两个8之间的距离就全部在对焦范围内。当你能够做到熟练估侧被摄物和自己的距离时,手动头就可以做到举起相机就可以拍摄,而自动对焦则需要先半按快门对焦才可以拍摄,且不论对焦是否准确。手动头的另外一个优势就是夜晚的时候也可以通过同样的方法估焦拍摄,而自动头在暗光下通常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准确对焦,当对焦完成的时候可能想拍的瞬间就已经过去了。

  • 那么可不可以用自动头的手动模式呢?可以,但是不推荐。自动头一般都没有刻度,你无法使用超焦距,甚至没有办法准确判断对焦距离。用索尼nex举例,使用e口头手动对焦时会自动放大,借助峰值对焦来对焦。这种方法拍静物或者风景还可以,街拍时是完全不可行的。

说了这么多,可能有人已经看的头都大了,超焦距那里可能还是似懂非懂。前面说的这些都是在最理想的情况下而言的。不要因为没有条件买手动头就放弃纪实摄影。如果不把纪实摄影当作爱好只是希望扫街拍一些人文小品的东西,自动头是完全可以胜任的。这里我要说一下之前提到的定焦卡片,比如GR,X100S,RX1等等。相比之前说到的微单我比较推荐这类机型,推荐的程度已经按顺序排列好了。微单有的优点他们都有,更重要的是定焦不可换镜头这一点可以避免换长焦镜头偷工减料。样片请参考 @Grinch .街道.摄影 ,大家都熟悉我就不详细介绍了

另外,放在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我强烈推荐每一个喜欢拍纪实摄影的爱好者,无论你技术如何,都在某一个时间尝试一下用胶片拍摄。大概两个月前我发现自己陷入了一个创作的低潮期。我对数码的依赖性很大,每天都去几乎同样的地方,用同样的技巧拍片。有时候拍到了一个感觉不错的片,就马上回家修片然后洋洋自得的发到网上,其实过一段时间再看很多都是废片。所以那时候我做了一个决定,把我发到各个平台的照片几乎全都删光了,然后买了一个徕卡M6,开始坚持拍胶片。胶片不同于数码,每按一次快门都是要钱的,再加上M6没有A档,只能手动曝光,所以我拍摄的速度比以前慢了很多。一卷36张的胶片,我平均需要2-4天才能拍完,但是出片率提高了很多。胶片的另外一点好处就是,你不能马上看到你拍的片子。等你从店里拿回洗好的胶片时你很可能已经忘了自己都拍了什么了。这样你可以更客观的看自己的作品,不会被自己刚拍到这张照片时的喜悦冲昏头脑。作为一个摄影师,我觉得保持谦逊是一个很重要的品质。不要对自己的作品投入太多感情,觉得他们是自己的宝贝,别人说不得也碰不得。长此以往你会变得很自我,拍摄水平也得不到提高。



2. 关于拍摄地点和时间

一开始拍的时候尽量选择自己熟悉的地方,可以是你家周围,你的家乡,或者是工作生活的城市。在自己最熟悉的城市你会知道去哪里可以找到最好的素材,拍多了慢慢自信心就提高了。纪实摄影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动起来走起来,不要期望在一个地方坐一天会拍到什么好片,即使拍出来因为相同的背景也会大同小异。当然,如果你是类似Trent Parke这类的偏执狂,为了一张好片可以连续一个月都去同一个地方的话那就另当别论了。边走的时候边注意周围的人和事,不要犹豫,有时候一犹豫最好的瞬间就过去了。有时候看到有意思的背景可以先构图然后等人走到自己的镜头里再拍,要有一点点耐心。街拍尽量选在白天,我一般都选择下午出去,然后拍到天黑回家,傍晚黄金时间的阳光会提供一些很有意思的拍摄角度和创意。天黑以后对焦变得困难,光圈开大以后对焦面会变窄,不容易合焦,拍摄静物还可以,移动中的人就难度很大,所以尽量避免夜拍。



3. 关于拍摄内容

虽说纪实摄影以内容为重,但是这个其实没什么好说的,因为不同人对美的定义也不同,一般喜欢拍什么就拍什么。我之前比较喜欢拍老人,小孩,小贩,这类比较稀松平常的东西。老人小孩一般比较容易拍出画面感,小贩什么的就比较有生活气息。但是这些东西拍的人多了也就难免会落入俗套。现在我很少会像之前那样频繁的拍摄我在街上看到的每一个人,我现在如果是拍人像的话就找一些我认为比较有个性,比较有意思的人来拍,比如下图一。开始拍胶片之后我的风格跟之前相比变了很多。之前比较喜欢近距离拍摄,突出人物。现在因为拍摄速度慢下来了,我有更多的时间构图,反而比较喜欢把人在片子里的比重缩小,突出人物和背景还有光影之间的关系或者巧合,如下面图二,图三。

在这里要提一点,关于street photography,欧美有一些爱好者对这个词的定义不同。有些人认为只要是在公众场合拍摄的照片(不包括拍自己认识的人),都可以算作是街头摄影;有一些比较激进的人则认为征求被摄者同意的人像不能算作街头摄影,只能算作环境人像。我个人比较偏向于第一种定义。作为爱好者没有必要考虑这么多,拍自己喜欢的东西就行了。关于这两类的代表摄影师最后一个章节会提到。


4. 关于拍摄技巧

有很多人都认为,街拍想提高的唯一手段就是多拍。比如Magnum摄影师Garry Winogrand,一辈子拍了上万卷胶卷。我个人对这种看法表示赞同一半。作为新手,多拍肯定会在短时间内对自己的水平和信心有所提高。但是我个人认为,作为一个街头摄影师,你不可能捕捉到每一个你想要捕捉的细节,所以你一定不能害怕错过所谓的决定性瞬间。想拍纪实一定要先学会热爱生活。只有热爱生活才能从平常的事物中发现美。纪实摄影都是从记录生活开始的,慢慢的从拍摄自己,家人和朋友转变到拍摄陌生人,记录生活中发生的小事。无谓的纠结于捕捉到每一个想要拍的瞬间,只会给自己平添很多压力。放松心态,抱着欣赏的角度来看待周围的事物,顺其自然。 

参数方面,有人说过纪实摄影始于f8。小光圈可以保证主体和背景都是清晰的,而纪实摄影的特点就是要表现出人物与景的相结合。光圈小又要保证关门足够快,在这种情况下就只有提高iso。不要担心噪点,如果后期调成黑白的话有一种胶片的颗粒感,看起来其实挺不错的。当然在特定环境下,适当的背景虚化是有意义的,一切都取决于你对构图的要求和判断。

下面分享几个自己平时常用的抓拍小技巧:

  • 慢慢的接近被摄者:不要走在路上看到人就马上停下拍对方,这样很容易引起对方的注意。当你看到想拍的人的时候,慢慢的接近他。或许他会注意到你,但是当他觉得你没有恶意的时候,他就会不再注意你做他自己的事,这个时候再拍。我喜欢用的一招就是看到一个站在街边不动的人,我会在他附近抽一根烟。当他对我放松警惕的时候再去拍他。

  • 假装在拍别的东西:当你看到一个不错的创意的时候,不要马上举起相机拍对方。先四处看一看,可以假装成游客的样子,举起相机四处拍一拍,或者举起相机瞄准一个离对方有一定距离的东西,当他确定你没有在拍他不再注意你的时候,再慢慢的把相机移过去拍。

  • 翻转屏:翻转屏是个很有用的东西。我最近觉得很有用的一招就是把相机放在胸口高度,从翻转屏里构图然后拍摄,一般对方都不会注意,可以装作是在看照片的样子。

  • 守株待兔:在人流量很多的地方,可以试试守株待兔。比如上海的南京路步行街,可以找一个坐着的地方,拍路过的人,一般都不会有人注意到你。但是这种方法局限性很大,构图都大同小异,所以还是推荐边走边拍。

  • 提前构图然后等被摄者走入画面,我最近常用的一招,如下图一。

  • "Shoot from the hip":翻译过来就是从腰间拍摄,如下图二。说白了就是把相机用肩带或者其他方法固定在一个适当的高度,不看取景器,用快门线或手机nfc遥控或者直接按快门来拍摄。这种拍摄手法很隐蔽,很多时候都不会引起被摄者的注意,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出片率极低,通常拍几百张才能选出几张甚至一张都选不出来。我比较完美主义,看到任何自己不满意的照片都会直接删掉,所以这个方法不适合我。但是我还是建议想玩纪实摄影的人不要用这个办法。就像Garry Winogrand说的,这种办法你会失去对照片的控制。坚持每次拍摄都看取景器或lcd,长时间下来你的构图和控制都会提高,慢慢的你花在构图上的时间就会越来越少。

  • 街拍时你的行头也很重要。这时不是你展现个性的时候,奇装异服很容易被别人发现。街拍时穿的越普通越自然越好,一般学生党平时上学的装扮就可以,尽量轻装简行,一机一镜。




5. 关于如何克服自己的恐惧

当你一切准备妥当走到街上的时候却发现自己没有胆量拍别人,怎么办?刚玩纪实摄影的新手拍出来的片子大多都有一个特点:都离被摄者很远,没有突出主体。要拍纪实,首先脸皮要厚起来。我在拍纪实之前也觉得自己是个脸皮很薄的人,而当你真正乐在其中的时候就会发现拍到一个很满意的作品时的喜悦是其他任何题材的摄影都没办法达到的。

首先你要知道的一点是,95%的人都不会在意你拍他。我这一年间几乎每天都有在拍,遇到被别人训斥的情况一只手可以数的过来。当然你要机灵一点,知道什么人可以拍,什么人不可以拍,这需要一点观察力和常识。那种东北光头金链大哥,或者岁数比较大看上去很凶的那种老伯就尽量不要拍了。还有就是父母在身边的小孩子,很多家长不喜欢自己的小孩被拍,因为不知道你会拿来做什么。所以一定要征求家长的同意,我就被家长制止过要求我删掉照片。

另外最重要的一点,一定要有自信。如果看到想拍的人,直接走上去大方的询问可不可以拍一张照片,不要鬼鬼祟祟的躲在后面偷拍,那样很容易会让别人起疑心。询问的时候诚恳一些,友好的笑一下,告诉对方问什么要拍他,比如说我喜欢你的打扮等等。如果是偷拍被对方发现的时候,可以避免眼神接触直接走掉,或者友好的对对方笑一下,甚至和对方简单的交流一下。你可以把拍好的照片给他们看,如果他们喜欢的话可以用邮件的方式发给他们。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想真正克服自己的恐惧,还是要多积累一些实战经验。实践出真知,与其在这里读我的长篇大论(谢谢你坚持看到了这里),不如多上街拍拍照。




6. 关于后期

每个人后期的方法都不同,有些人喜欢用各种软件不计成本的去后期每一张照片,但我个人觉得纪实摄影以内容为主,不应花太长时间在后期上,哪怕你后期能力很强。当然我也不提倡所谓的直出,因为摄影根本就没有什么不后期才是最真实的说法。之前拍数码的时候,我花在每张照片上的时间不会超过5分钟,一般只是LR转成黑白,调一下对比度锐度,控制一下高光,然后突出一下人物。彩色片子我之前会用vsco的胶片预设为基础,自己做出几个预设,然后每张片子微调一下。

另外关于裁片,我建议新手尽量不要剪切照片。这点很难做到,有时候不可避免的会拍到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或者构图不够完美需要重新调整。如果一张照片需要剪裁说明你拍的还不够好,哪怕这张照片你非常非常满意。长期使用剪裁会产生依赖,你会不自觉的离被摄者越来越远,把构图时的错误用剪裁弥补,这对你的提高是很不利的。所以一定要减少剪裁的次数,在拍摄的时候就把构图做到完美。



 

7. 关于学习资料

lofter上有很多很厉害的街拍摄影师,除了楼上提到的水表哥之外,给我启发比较多的还有 @阿四 (光影非常厉害,神似马格南摄影师Trent Parke), @Cocu - chihato (手机街拍大师), @JudgeMore (我注册lofter就是为了关注他), @暖色的光 • LoFoTo (也是光影非常厉害的摄影师)。

在lofter之外的话,我比较喜欢的摄影师有Alex Webb,Matt Stuart,Steve McCurry,Vivian Maier,Fan Ho(何藩),Elliott Erwitt还有Josef Koudelka。如果你英文比较好的话,可以去看一下Eric Kim的一些文章和教学资料,他这个人比较爱装逼但是写的东西说实话还不错。


2015-03-10更新

在LOFTER上又混迹了大半年,发现了更多喜欢的摄影师。这里厚着脸皮再更新一下。 @远方 (之前忘记提到的旅拍大神,应该是我赞过前三多的摄影师), @细嚼慢咽 (我很喜欢他的配文,娓娓道来,讲着一个个真实的故事) 


这篇文章的题目叫胆大心细,算是我街拍总结的四字诀。洋洋洒洒写了这么多,如果你一点都没看进去的话,最起码记住这四个字。胆大,是要敢拍别人不敢拍的东西;心细,是要能发现别人发现不到的东西。

最后祝大家街拍愉快,期待在lofter上能够欣赏到更多优秀的纪实作品。



评论 ( 25 )
热度 ( 66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lightchaser | Powered by LOFTER